【彭谢】24节气·谷雨

·立夏了才写到谷雨我也是佩服自己的拖延症

·考前日常求人品!求人品!

·烟笼长安真的超棒ww开头有种很空灵的感觉


即将入夏的天气,即便刚下过一场雨,迎面拂来的风也只是带着微凉的气息,不再令人感到寒意。

巫咸循着断断续续的琴音寻到园中,不出意料地在亭中找到了正凝神思索的蓬岐。后者感到有人靠近转过头来,习惯性地扬起笑来:“师兄。”

“我怎不知监察御史这职务何时变得如此清闲了?”巫咸走近,俯视着看向他,语气中不自觉地带上了些属于上位者的凌厉。

若换成其他属官此时怕是已经冷汗涔涔了,但蓬岐只是偏了偏头笑道:“师兄不会揭发我吧?”

巫咸与他对视了一会,最终无奈地摇了摇头,在他对面坐下,顺手拿起一边的茶壶给自己倒了一杯:“又在作新曲?”

“嗯,”蓬岐随手又拨了几个音出来,一面回道,“《烟笼长安》。”

巫咸的动作顿了顿,旋即状似漫不经心地道:“说起来我与师弟相识也快有一年了吧?”

蓬岐闻言沉默了一会,方有些自嘲般地道:“若非元君的帮助,我也无法活到现在……蓬岐不会辜负元君的信任。”

 

“小谢?”巫盼将手放在谢欣怡面前晃了晃,正靠在栏杆上出神的后者猛然惊醒,眨了眨眼睛望向对方。

“又在想那小子?”巫盼有些恨铁不成钢地戳了戳对方额头,“你就死心吧,被调到江南那种地方,不死就算他聪明了,但也别想有回来的一天了。”

“我知道啊。”谢欣怡有点委屈地捂住头往后退了两步,神色有些黯淡。

江南隐隐自成一方朝堂,朝廷派出的官员到了那里势单力孤又是众矢之的,所谓“监察”不过挂个虚名罢了,最大的作用就是给对方添个膈应。

巫盼见她这副模样也有些心疼,暗道自己不该提起这话题触及她的心事。正想着讲些趣事来转开她的注意力,却听到谢欣怡低声开口了。

“他会好好的。”

就像临行前他承诺的一样,他会好好地活下去,虽然……不会归来。

 

巫咸看着眼前人不似作伪的神色,抿抿唇,终究还是放弃了试探的想法,“长安有什么值得你念念不忘的地方?”

蓬岐撑着头笑了笑。

“回不去的过去,或者……不会再遇到的人?”

 

第二年的春天,谢欣怡收到了一封信。

信中附着的花枝竟是熬过了漫长的路途而定格在了盛放的时候。

信笺上是她再熟悉不过的清秀挺拔的字迹。

“江南无所有,聊赠一枝春。”

 

“三千红尘路,寥寥九州土

长安于我意何如?

无关青云路,无关诗书

无你处,无江湖。”


江南·木渎镇



评论(6)
热度(3)
© 暮色蓿然寒 | Powered by LOFTER